首都海智讲堂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北京科技国际交流中心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月28至29日,首都海智讲堂举办第三期和第四期活动。

28日在以“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技术创新赋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活动中,三位专家分享了开放包容、国际合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原诚寅作《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构筑中国新能源汽车生态建设》报告,他表示要凝聚与整合全球各类创新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的绿色通道,为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领军人才梁利平教授作《芯片赋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他表示“三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芯片技术将成为支撑“三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发展动能;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IEEE会士、IISE会士李京山作《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与可持续发展制造系统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他分享了电池生产控制、喷漆节能减排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工业4.0的演化,表示在数据、动态化、可控性、集成化、多学科融合等方面还存在挑战。

29日在以“开放合作 赋能健康北京”为主题的活动中,两位专家分享了开放合作促进医疗产业升级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医融合创新能力服务健康北京。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赵地作《类脑计算、深度学习与医学影像分析》报告,介绍了智能影像、类脑计算、深度学习在疾病早期诊断领域的应用,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实践的研究进展、案例分享;首都医科大学成果转化处主任郜文作《加强医学创新转化支持健康北京发展》报告,分享了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存在问题、医学科技创新转化特点等内容,提出要做好医学技成果转化与转移工作,还要进一步强化生态与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成果转化转移支撑服务体系。

首都海智讲堂是北京市科协“海外智力为首都建设服务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讲堂致力于链接海内外智力资源,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讲述创新创业故事,搭建智力交流合作开源平台,服务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讲堂通过新华网、科创中国、百度APP、科学加、抖音、一直播等平台向网络观众同步直播。

首都海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