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深圳)能源科技影视大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 2021-10-27

10月19至20日,第六届深圳科技影视周首届中国(深圳)能源科技影视大会成功举办。本届中国能源科技影视大会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管网集团(简称“三油一网”)和北京市科协联合主办,国家高端智库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与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共同承办。来自政府部门、能源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参加了开幕式并对首届中国能源科技影视大会在深圳举办表示祝贺。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致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黄永章,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立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夕志到会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战略研究”主旨演讲,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外部董事齐国生作“科技助力节能环保”视频主题发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作“能源科技影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发言,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周杰作“能源科技与儿童影视创作展望”主题发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国家一级导演刘建中作了首届“中国能源科技影视大会”入围影片赏析及专家点评,科幻文学作家郑军作“通过技术进步形成‘碳中和’”主题发言,北京大陆桥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凌立作“低碳环保影视类节目创作谈”主题发言,会议从多角度广泛地进行了低碳能源科技声像影片的创作探讨。

大会作为第六届深圳科技影视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了首届“低碳能源影视银杯”,以表彰能源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科技影视探索。活动征集了130余部能源科技影视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最终产生科普长片、科普短片、科普动画、科普微视频四个类别44部优秀作品。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致辞并宣布颁奖典礼开始。

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理事长、评委会副主任张健进行了评审综述,表示本次“低碳能源影视银河杯”推优活动有四大特点。第一, 报送作品的单位积极踊跃。能够涌现出上百部较好的原创科普影片,评委会感到十分惊喜,并对能源系统在科技声像方面的潜力充满了期待。第二, 涉及题材种类较为广泛,并且这些作品在对科技成果的表达、对科技管理的推广、对科技有形化把控、对科学精神的追求,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第三,作品质量有较好的水准,许多作品选题新颖、主题突出、构思巧妙,画面感染力强,并且运用了运动镜头、动画设计、人物造型等多种表现手段。第四,向大众科普转化仍有空间,建议作品把专业汇报形式所展示的高层次科普,服务于科研生产,同时向大众科普转化,作品从语态语境、叙事方式、风格样式等方面还有改进的空间。

大会呈现的精彩文艺节目呼应了低碳能源科技影视的脉搏。在“低碳能源影视银河杯”优秀作品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与专家们就如何让科技声像更好地为科研生产服务、让科技声像科普在低碳能源方面同大众达到共识、如何让科技声像作品更有影视语言的魅力、让科技声像的评优分类更加促进企业的发展、让声像作品转化成有价值的产品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学会协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