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百强社团智库建设典型经验之三

打造专业智库品牌,持续推进经理学术

——北京测绘学会专业智库建设经验

信息来源:北京测绘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北京测绘学会作为市科协深化改革试点标杆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学会自身实际,树立创新发展、跨界融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的理念,在市科协指导下成立了北京测绘专业智库基地。智库基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密切关注和超前研究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基地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专业优势,扎实工作,团结凝聚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不断提升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高标准建设基地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一是高标准建设基地组织机构。北京测绘专业智库基地成立了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基地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设立首席专家。办公室主要负责智库基地全面建设及组织领导工作,研究制定建设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宣传工作。专家委员会主要负责专业智库基地发展方向决策、研究领域建设、科技工作者培训等,由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各高校、测绘地理信息科研院所及测绘地理信息知名企业等单位的专家构成,并由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杨伯钢教授级高工担任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陈军任专家委员会主任。

  二是注重规范化建设基地运行机制。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基地走向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基地制定了多项制度,包括《北京测绘学会基地管理办法》、《北京测绘学会基地章程》,明确财务支出标准,动态跟进财务支出情况,财务管理严格规范。基地在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设置800㎡作为基地行业咨询领域办公室,运行稳定、有独立办公场所和必备基础设施,有独立运行能力。

  (二)主要工作内容

  基地紧紧围绕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和超前研究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北京市“三件大事”和城市建设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提出专家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参考。2019年完成8项政协提案建议,提交2019年“创新创业·惠民生”解决方案4个,反映社情民意1项。完成5项市科协重点课题和5项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研究课题。组织开展了近百项科技评价工作。

  (三)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是首席专家杨伯钢及团队,主持完成科协重点课题“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背景下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宜居宜业情况跟踪调研”、“无障碍设施创新管理模式研究——以首都功能核心区为例”。完成政协提案建议《关于开展北京城市绿化系统动态监测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提案。《关于利用大数据助力北京市无障碍环境提升的提案》荣获北京市政协2019年度优秀提案。

  二是成果获得不同级别领导批示。蔡奇同志批示“月坛街道城市体检工作”,认为:“月坛街道利用大数据开展城市评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值得借鉴,东西城都要注重运用大数据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其中生活服务设施可做合理布局。”城市体检工作切实为月坛街道老百姓解决问题,受到社会公众的好评,也被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

  三是发表大量文章著作。2019年出版专著《城市地理国情监测理论方法与应用》,发表多篇论文《舌尖上的城市体检_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菜市场专项体检》、《新型智慧城市下的体检评估体系构建及应用》、《城乡规划分析平台建设与研究》、《北京东城区历史建筑的确定及再利用》、《文化地图制图技术框架——以京味儿文化地图为例》、《INSAR沉降监测量检验方法的研究》、《基于地理国情的城市地表沉降监测PS-INSAR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地理国情数据的城市职住平衡引导对策方法研究》等等。

  二、经验体会

  一是找准工作方向和重点是智库建设的关键。北京测绘专业智库基地成立以来,坚持以“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和超前研究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北京市“三件大事”和城市建设重点工作,发挥测绘地理信息专业领域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提出专家意见建议,提供决策参考”作为基地的主要工作方向和重点,是成功抓好智库建设的关键一招。

  二是加强智库基地建设日常管理是智库基地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学会秘书处组织专门团队负责智库基地建设的日常工作,沟通专家团队和智库基地组成单位,组织专家委员会工作会,督促各项工作进展,严格工作制度,保证了智库基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不断补强专家团队和智库组成机构,提升智库基地建设水平的源动力。智库基地邀请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陈军院士作为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时,不断拓展智库基地组成单位,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家组成单位,到现在的近三十家组成单位,大大补强了专家和工作团队,也提升了智库基地的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