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国际联络部、学会部、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北京自动化学会、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16日,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在北京科学中心举办,9名驻华外交官和16名境外科技组织负责人对话学术报告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顾锞、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于欣波两位学术成果报告人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作专题报告,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出席并致辞。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晓理,北京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王志华、张莹,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高慧慧,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理事翟长远等出席会议,北京市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曾福林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法国、加纳、日本、马拉维、毛里求斯、巴基斯坦等驻华使馆和机构外交官参加现场交流,来自欧洲科学参与协会、丹麦青年科学家组织、德国智能技术尖端集群、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毛里求斯福尔肯协会、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塞尔维亚科学节、南非科技促进协会、土耳其哈斯特佩大学、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测量师学会等机构负责人和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沙龙。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英文报告和交流场景,为驻华外交官和境外代表了解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并围绕两位报告人及其所在团队的学术成果开展交流创造了有效平台。

  田文首先对与会的新老朋友们表达诚挚问候,临近岁末,欢迎大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欢聚在一起互通信息、交流经验、畅谈合作。他表示,虽然今年受到疫情阻隔,但北京市科协与境外合作伙伴们始终保持密切联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围绕科技学术、科学传播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多层次交流,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拉近了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的距离。他指出,当前形势下,国际交流合作尤为重要,希望明年继续与各合作伙伴围绕扩大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等深入合作,并推动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及其学术报告人团体“走出去”,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学术交流,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市科协国际联络部简要介绍了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及其学术报告人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合作计划,希望与各使馆、各境外科技组织共同举办学术成果国际学术沙龙,搭建各国学术报告人和青年科技人才间的交流平台。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锞以“Image Quality Assessment and Enhancement based on Big Data & Weak Supervision”为题,介绍了自己十多年来在人工智能图像处理领域的突破性科研成果和研究心得。北京科技大学于欣波副教授以“A Hybrid Visual-Force Framework in Human-Robot Co-Transporting”为题,介绍了自身以及所在团队在人机协同运输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发展前景。

  参会的驻华外交官、国外科技组织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来自北京、香港的专家踊跃参与了会议交流。大家普遍认为,面对全球疫情,举办此次国际学术沙龙,开展中外科技组织国际合作“云对话”难能可贵。大家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对日常生活、技术革新、数字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应当加强该领域的科技人才交流和国际项目合作,推动学术交流在更广阔的范围进行。

  在交流发言中,毛里求斯驻华大使王纯万高度评价了北京市科协在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科学传播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认为,这样的科技学术交流和前沿技术分享非常重要,促进了共同发展。他表示,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引擎,而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发展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和中国的科学家们释放了与世界共享更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这将为全人类带来更多福祉。他期待与北京市科协及其各相关单位、学会等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国际学术沙龙旨在为北京地区广受关注学术成果及其学术报告人团体逐步搭建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向境外科技组织传播北京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群体的学术成果和交流意愿。北京市科协将持续关注学术报告人的学术成长需求,支持举办各类高水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为学术报告人和青年科技人才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国际学术组织事务等进一步畅通渠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