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模式打造科技创新盛宴 北京赛区荣获九项国赛大奖

信息来源:北京科技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5

  12月3-4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科技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这一重要论述精神,聚焦激活各类创新要素、着力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倡导发挥科技人员、企业家在自主创新活动中的核心作用而举办的一项重要赛事。总决赛首次采用“云上”模式开展线上角逐,经过大赛组委会公开选拔,北京赛区代表队成绩优异,共计获得总决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一项。

  据统计,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0个企业、3336个项目报名参赛,领域涉及制造业、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石油、生物、交通、建筑、新能源等40个行业,直接参赛的科技工作者超万人。经过区域赛层层选拔,206个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北京赛区共征集到来自33家企业的141个项目参加比赛,经过赛前培训、项目辅导、决赛等环节,评选出一等奖项目10个,代表北京参赛。经过两天激烈角逐,通过线上项目展示和答辩,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造世界钢铁纪录,创新模块化柔性轧制技术》和《基于TRIZ的多污染物中低温协同催化净化创新设计与示范》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分公司《用于运输重卡的新型铁路车辆设计》、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基于TRIZ方法研制无人机弹射器缓冲系统》、北京青云航空仪表有限公司《复杂作战环境下军用直升机自驾系统超稳定性研究》、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浙江浙能航天氢能技术有限公司《基于TRIZ方法的加氢站安全防爆问题创新研究》、北京旭阳科技有限公司《绿色农药丙硫菌唑中间体合成工艺的废盐处理》、惠通启恒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解决医学实验室生物样本管理出错问题的解决方案》荣获全国二等奖;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磁絮凝水体净化过程中磁性载体回收技术的改进与创新》荣获全国三等奖。其中,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造世界钢铁纪录,创新模块化柔性轧制技术》项目进入全国11强,参加了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电视擂台赛。

  北京市自2015年成为创新方法试点市以来,从专业领域启动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从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工作机制、突出企业应用重点、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培育创新团队等方面着手,构建了线上线下协同服务、开放共享的云服务平台,多层面专家服务体系,校企深度协同培训实践模式,多级联动的推广服务体系,形成多元化的创新方法服务机制。2020年北京市科协通过开展线上直播课、普及班、深度班、赛前培训等系统化课程,累计培训一线创新工程师等2000余人,申报项目共产生专利366项,有效激发了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提高了2020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北京赛区优质项目的水平和质量。

  下一步,北京市科协将携手基层组织,面向企业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多链条式、多功能、多元化的创新服务平台,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打造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生态圈”,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落实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不断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