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科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区科协组织建设专题工作会

信息来源:科普部 发布日期: 2020-12-11

  128日,市科协在北京科学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区科协组织建设专题工作会,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主持交流研讨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主持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协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张晓梅作“科协发展”专题报告。市科协人事部、调宣部、学会部、科普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部门职能、重点工作和市科协深化改革工作成果和经验。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全市16个区科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市科协相关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会。

  在分组讨论和总结交流环节,市科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研讨。16个区科协围绕如何推进区科协组织建设和如何做好科协工作开展研讨交流。朝阳区科协主席齐建宗、通州区科协主席金文岭和密云区科协主席杨伟兰分别代表各组作总结发言。大家表示,此次专题工作会的召开,是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市科协加强市区联动,指导区科协创新发展的有益实践,对做好下一步区科协各项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马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有力贯彻,是市委立足新阶段、把握新形势、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纲领性文件。市科协系统要抓好学习贯彻,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牢牢把握住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瞄准发展方向、找到发展之路,谋划好科协系统事业发展。

  马林对科协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正确把握“三性”要求,始终保持科协工作正确方向。要做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和增强先进性,提升凝聚引领能力。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提高团结服务能力。二是要正确把握形势任务要求,全面推进科协事业建设发展。科协系统要把握新形势,完成新任务,适应新要求,努力开创科协事业新局面,实现科协事业新发展,特别是要突出抓好党的建设、深化改革、履职尽责、组织建设等四项任务。三是要正确把握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科协工作质量成效。正确处理好“全面履职和特色发展”“优势突出和弱势明显”“机关特性和群团属性”“上下联动和自身建设”四个关系。

  马林在讲话最后强调,市科协将重点推动市区两级科协共建科普品牌,支持各区科协创建或者发展品牌化科普工作,不断增强各区科协“造血”功能,提高区科协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各区科协也要着眼本区域特点,注重加强组织建设、平台建设、阵地建设,注重整合利用好本区域资源,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科协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强三性”、“去四化”、“建三型组织”、“履行四个服务”的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