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集体——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

2020-10-27

  为推动科普资源均衡发展,促进科技服务公平普惠,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号召,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实施“智爱妈妈”科普伴我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由我为妈妈讲科普阅读推广、智爱健康科普行、“智爱妈妈”科学素质主题培训等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组成,依托农村少年儿童、科技志愿者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等,搭建起农村家庭与科学间的智慧桥梁,以一个孩子影响一位母亲、一位母亲影响一个家庭,切实提升农村青少年及妈妈的科学素质,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开展“智爱妈妈”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一)我为妈妈讲科普阅读推广活动

  为创新校园科普活动形式,促进青少年科普阅读,提升农村妇女科学素质,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发挥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枢纽作用,整合协会资源,重点联系乡村学校,组织开展我为妈妈讲科普阅读推广活动。

  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农村中小学校,联合权威出版机构,为参与学校捐赠适宜中小学生阅读的优质科普图书。通过“图书漂流”,让学生们将科学知识带回家,每位同学根据图书内容向妈妈传播科学知识,并通过手抄报、照片、音频、视频等方式反馈心得体会。

  前期通过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官方公众号举办我为妈妈讲科普阅读推广活动11期,参与学生及家长涉及全国8个省市的20余所中小学校,线下参与140余人,阅读量达到4043人次。宣传“智爱妈妈”我为妈妈讲科普阅读推广活动的同时,也向公众普及防疫抗疫相关知识。

  2020年3-5月份推出战“疫”童画作品展,线上推广来自东城区宝华里小学、海淀区永泰小学、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70余名学生的作品,孩子们用画笔致敬逆行者,为战“疫”加油助威,阅读量达到3377人次。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向参与学校赠送了北京市科协资助科普书籍,对学生们表示鼓励。

  5月10日母亲节,组织甘肃、河北两地开展“感恩的心,感谢有您”——母亲节线上亲子读书会活动,有80余组家庭的孩子和家长参与读书会活动,45名表演者通过朗诵古诗、散文、原创短文等形式表达了对母亲感恩的情感。

疫情下青少年健康与返校防疫指南-甘肃酒泉2020.4.25

母亲节线上读书会2020.5.9

  7-8月份,联合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30余所中小学校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益起读科普”图书漫游活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指派教师制定详细的漫游计划,在活动周期内,鼓励学生将图书带回家,读给妈妈听,或与妈妈共读,由此向妈妈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妈妈的科学素质,同时提升亲子关系。

  (二)“智爱健康科普行活动”系列活动

  通过开展“智爱健康科普行活动”系列活动,转变农村妇女和少年儿童的生活方式,提高医疗救助互助能力,为巾帼智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条件。

  2020年4月25日,组织开展“智爱妈妈”行动——智爱健康科普行走进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小学和河北省保定市安新县芦庄乡总校直播活动,26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活动主题为“疫情下青少年健康与返校防疫指南”,以专业详实的内容,给孩子和妈妈们普及返校疫情防控知识,打造一批“战疫”中的硬核妈妈,为开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疫情下青少年健康与返校防疫指南-河北保定2020.4.25

  4-5月,通过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官方公众号推出系列儿童健康科普文章7篇,为农村妇女和儿童提供健康生活的科普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和健康水平,阅读量达到1048人次。

  针对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少、急救常识不足的现状,协会于7月10日在鄂伦春自治旗甘河第一河小学举办“健康科普行,益起进校园”公益讲座,讲座主题为“守护生命,救在身边”。发挥医疗健康科技志愿者在促进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讲座,帮助学生和妈妈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掌握基础的急救技能,为生命上一道保险,为家庭上一道保险,为爱上一道保险。20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三)“智爱妈妈”科学素质主题培训

  面向农村妇女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以科技培训和实践促进农村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引领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针对垃圾分类热点问题,协会于7月10日在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举办“小手拉大手,益起趣劳动”亲子培训活动,组织学生及妈妈参加,培训主题为“垃圾分类我先行”,并指导现场体验,发挥学校在垃圾分类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由孩子带动妈妈,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具体怎么做,切实掌握一些对生活有帮助的科学知识,加强妈妈的科学素质。受众200人。

鄂伦春自治旗克一河小学-图书漫游

  二、项目效益

  通过突出重点、打造系列活动,从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掀起面向农村妇女的科技志愿服务高潮,推动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倾斜,打造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科技志愿者服务队“智爱妈妈”科普伴我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通过科技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探索依托农村少年儿童、科技志愿者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等,面向农村妇女开展科普和科技服务的有效机制和方式方法,科技志愿服务助力提升农村妇女科学素质的有效模式,引领带动广大妇女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实行会员制,以超过1000平方米的科学教育场馆为重点,将广泛挖掘、凝聚吸纳全市各具特色的场馆作为协会成员单位。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集中展现在京科普场馆的形象,打造“首都科普”新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