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参加中关村民营科技创办四十周年座谈会

信息来源:学会部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3日,由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等主办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暨纪念中关村民营科技创办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不同时期创业的老中青三代民营科技企业家齐聚一堂,弘扬企业家精神,共话改革发展。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田文到会并致辞。

  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创始人之一、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原会长纪世瀛深情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春先创办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艰辛与勇气。北京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会长、党委书记姜鹏明回顾了1980年中央领导批示:“陈春先带头开创新局面,可能走出一条新路子”,科技人员有了选择创业创新的自由。北京市科协原副主席,第一代北京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的会长赵猗秋回顾了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创立之初的故事,苗英伟作为中关村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分享了在16省市创立双创街的故事等。

  田文在致辞中提到,1980年的10月23日,北京市科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支持了陈春先的创业。今天我们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总结民营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中关村的精神实质,创新是民营企业的核心要义,创新也是北京市科协一直继承和发扬的传统。北京市科协愿意为老中青三代企业家做好服务,带领科技工作者把科技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田文在讲话中对中关村民营企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民营企业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发展、更快发展;二是民营企业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把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创新、中国人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展现出来;三是通过今天的总结,再展民营企业的辉煌,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民营企业的故事。

  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由中关村民营企业家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赵绮秋、纪世瀛、王小兰、姜鹏明先后任协会理事长,聚集了柳传志、段永基、王文京、雷军、盛发强、俞敏洪、李军等中关村几代创业家群体,目前会员企业近千家。北京市科协原党组书记田小平,原副主席辛俊兴、原秘书长罗忠仁等出席了座谈会,各界企业家代表160余人参加了座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