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召开深化改革三周年工作会
发布日期: 2020-10-26

  10月22日下午,北京市科协召开系统深化改革三周年工作会,全面总结改革三年来成效和经验,明确今后在全系统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动科协事业发展,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市委改革办副主任王颖捷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主持。

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三周年工作会由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主持

  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在会上指出,科协改革的三年是铸魂塑形强“三性”的三年,是凝心聚力铸平台的三年,是攻坚克难谋发展的三年。三年来,市科协贯彻和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完成了深化改革的预定目标。

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讲话

  马林指出,市科协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精心指导下,市科协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要求,围绕中国科协“1961”工程实施,按照党的群团工作要求,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推进改革方案落实,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一是建成并站上了科协工作新平台。给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成才和建功立业创造环境和条件;二是新平台使科协与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系有了根本性转变。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科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使科协组织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三是新平台造就了一支高素质改革创新的骨干队伍。改革造就了科协发展的平台,平台锻造出一支符合“四服务”要求的新时代科协强军劲旅;四是新平台承载着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新事物。各学会、区科协、基层组织、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都解放思想,积极实践,大胆探索,改革取得了一项项突破性的进展,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

  马林指出,回顾改革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保持鲜明的政治性是科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主动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是科协组织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是科协组织的根本任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科协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是科协事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党建引领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

  马林强调,深化改革是科协系统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科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把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潜能释放出来,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推动科协深化改革再出发。

  马林要求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一是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筹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发展各项任务;二是不断巩固推广改革成果,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三是不断增强创新的胆识和魄力,运用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指导实践;四是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科协全面工作的领导。

  马林希望所有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共同扛起科协事业发展永无止境的重任,继续把科协改革坚持下去,在新的平台上继续坚守改革的初心和使命,乘势而上,团结引领首都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科协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王颖捷认真听取报告,认为市科协以首创精神、首善标准改革创新,高站位、拼思路、拼担当、拼实干,改革成效明显,对市科协改革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市委改革办向市科协系统长期奋战在首都科技创新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改革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传达了市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改革的部署,希望市科协系统在坚持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进一步挖掘更多的改革创新举措,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激发活力,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全市科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委改革办副主任王颖捷讲话

  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晓峰代表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行了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三周年工作报告。三年多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科协的直接指导下,市科协把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激发活力、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实施,基本实现《方案》预期改革目标。通过改革,科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科协组织活力不断激发,吸引力凝聚力持续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围绕“四服务”开展的改革工作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科协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平台。

  市科协学会部、科普部、调研宣传部等部门围绕提升“四服务”履职能力要求,对“经理学术”“创新簇”“科普理念与实践双升级”“专业智库群”等四项改革理念的实践推进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朝阳区科协、北京工程师学会、北京超声医学学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科协、北京老科技工作者总会等5家基层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各部门各单位对标改革目标任务,围绕各自承担或开展的改革重点工作,总结了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亮点,不少工作具有明显的首创、首善特征,在全国、在科技界引起广泛关注,在全系统发挥了模范表率作用,也为其他各单位更好地深化改革举措提供了有益借鉴。

  市科协局级领导及来自16区科协、市学会、基层组织和科协机关事业单位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