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党员干部培训班举办“强化政治能力 提升服务效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4

  10月13日下午,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以“强化政治能力 提升服务效能”为题,为北京市科协党员干部培训班学员讲授了精彩的一课。

  吴善超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战略部署和扎实做好“四个服务”工作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中央对科协组织的政治要求。他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和政治机关的重要论述,指出了政治性是科协组织的灵魂和第一属性,科协组织要贯彻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把强“三性”作为根本标尺,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目标,把涵养政治生态作为基础保障,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重要保证。

  吴善超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技基础前沿领域、战略高技术领域等方面的发展态势,详细阐述了中国科协在打造服务品牌方面的创新思路和举措。通过介绍中国科协党校、“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开放智库平台、科普引领和学术引领等鲜活案例,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和思路,为开展工作创新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提到科协系统改革,他进一步指出,科协组织发展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协同性、创新性等规律。通过改革,科协组织实现了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再到主动引领的跨越。下一步,要以科技共同体为优势,深入研究改革的方式方法,把人才优势、智能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市场优势,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吴部长的精彩讲课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解,深刻认识到了政治性是科协组织的灵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中历练高强本领,不断提升谋划力、协调力和执行力,为科协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