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

  1月6日,市科协召开2003年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大会。16名处级干部作述职汇报,机关全体干部及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参加。

  1月8日,《放飞神舟》藏书票抽奖暨模版捐赠仪式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李奇、贝塔斯曼亚洲出版公司总经理潘燕、《放飞神舟》作者周武等出席。

  1月8—9日,学会部召开所属学会秘书长工作会。会议部署了2004年学会工作,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书记贺慧玲对学会工作提出要求。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杨文志作“新时期学会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

  1月9日,市科协与市社科联召开2004年两界联席会议工作研讨会,共同商议两界联席会议今年主要工作。会议就两界高峰论坛主题、课题调研选题、资助出版专著等进行研讨。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文啓出席。

  1月14日,市科委、市外办和市科协共同举办“驻华科技外交官新春招待会”。来自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70位外交官员参加。副市长范伯元出席招待会。

  1月14日,市科协召开“2004年新春科技记者联谊会”。田小平、辛俊兴及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理事长黄天祥、陈祖甲等出席。

  1月16日,北京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联席会议召开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市科协主席陈佳洱、市社科联主席陶西平、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文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等领导以及王大珩、何祚庥等34位专家出席。田小平、张文啟分别介绍了2003年两界联席会议工作开展情况和2004年工作基本思路。会议决定今年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交通资源合理配置”的主题举办第二届两界联席会议专家高峰论坛,着重研究北京城市交通问题。与会专家对缓解北京交通拥堵问题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1月16日,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朱善璐,副市长范伯元慰问市科协名誉主席顾方舟。 

  1月17日,市科协青少年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党组书记田小平代表市科协对市科协委员、北京诺赛基因组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岩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祝贺。与会委员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普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月18日,市科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召开。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作《关于变更委员、常委的说明》和《关于推荐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汇报》。

  1月18日,市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议召开。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出席并讲话。市科协主席陈佳洱主持会议,对市科协全年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科协2003年工作总结和2004年工作要点》,确认了增补和变更委员、常委的人选,表彰了2002—2003年度金桥工程项目奖和组织奖。

  1月18日,市科协召开市政协科协界委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就市科协提交两会的团体提案进行研讨。

  1月19日,市科协与北京青年报社举行合作签字仪式暨北京科技报第一次管委会会议。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主席辛俊兴等出席。会议讨论了北京科技报社领导班子成员的任职、宣传重点、运营思路和日常管理等议题。

  1月19日,市科协促进科教兴农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党组书记田小平、委员会主任方智远院士、通州区副区长于世疆出席。会议听取了通州台湖科普、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农村科技传播教育基地、“三下乡”活动和现代农业科普系列书籍出版计划工作汇报,研讨了科教兴农工作委员会工作方向。

  1月20日,市委书记刘淇对北京两界联席会议顾问委员会专家提出的《缓解北京交通拥堵问题的意见建议》作出批示:请文芝同志阅研,几位专家的建议有可取之处。

  2月7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对北京市科协《科协一周情况》作出批示:请苑郑民、沈爱民同志一阅。北京市这一内刊方式值得借鉴,尤其是信息量较大,是一显著特点。

  2月7日,市科协党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加强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党组全体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研究加强市科协安全稳定的具体措施。

  2月9日,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小组发出了《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文明楼栋和先进协调组织的决定》,北京市科协八里庄宿舍楼被授予全国“文明楼栋”荣誉称号。

  2月12—13日,学会部召开学会改革工作座谈会。党组副书记贺慧玲出席并提出5点意见。

  2月13日,机关党委组织科协干部参观“首都科普互动大课堂”。

  2月13日,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会见欧盟科技参赞尚德思先生及其一行。双方就合作举办“中-欧大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等事宜进行商讨。

  2月14日,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王岐山市长发来贺信,副市长范伯元、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地震局局长宋瑞祥、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于宗林、新华社副社长徐锡安、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顾问王大珩院士、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胡昭广、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等领导出席。

  2月15日,市科协提出的《关于运用科普手段提升弱势劳动群体能力的提案》在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获得表彰。

  2月15日,市科协承办中国科协“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互联网论坛。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葛霆、中国科协青少年部副部长蒙星、市科协副主席辛俊兴、秘书长罗忠仁等领导出席。

  2月17日,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会见台北客人。与到访的台北电脑商业同业公会总干事陈芬玉等一行4人就双方今后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

  2月24日,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与到访的京港国际培训中心董事副总经理林丽娟女士举行会谈。就与京港国际培训中心合作,启动我市科普人员赴港培训进行商讨,并对课程设置、内容及培训人员状况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2月24日,第六届北京农村科普之春活动启动。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王慧梅、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主席王力军、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以及市农委、市农科院等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    今年科普之春活动以“提高科学素质,共建全面小康”为主题,围绕 “三农”问题,积极开展农业科学技术普及、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农村远程网络教育系统面向全国14个省市50个接收站点以及本市316个站点进行直播。 

  2月25日,应北京两界联席会议邀请,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介绍北京交通发展纲要。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主席贺慧玲,市社科联副主席马仲良以及北京交通学会、北京铁道学会部分专家出席。

  2月26日,王大珩院士从事科技工作66周年暨90华诞庆祝活动在翠宫饭店隆重举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北京市科协等7家单位联合主办。市科协名誉主席顾方舟、主席陈佳洱及党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活动。

  2月27日,市委宣传部召开北京市文化精品创作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表彰大会,市科协被评为“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月27日,学会部召开工作会议。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书记贺慧玲、副主席辛俊兴、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周济出席并讲话。

  2月28日,市科协举办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学术论坛。党组书记田小平、市农科院院长李云伏出席。与会专家就建立北京及周边地区禽流感联防机制、进京禽蛋各供应点的安防检疫以及建立官方兽医制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3月2日,科普部召开2004年基层科协工作会。田小平、辛俊兴、王力军出席。会议对2004年工作提出要求。

  3月7日,首都中外妇女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94周年联谊活动在紫玉山庄隆重举行。活动由市妇联、市科协和市对外友协联合主办。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北京市副市长翟鸿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漪以及何泽慧、陆婉珍等10位女院士、在京的外国女专家、女外交使节共庆国际劳动妇女节。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书记贺慧玲出席庆祝活动。

  3月12日,市委办公厅召开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总结表彰暨信息工作座谈会。市科协被评为2003年度市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3月15日,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副主席王力军会见台北电脑商业同业公会会长陈芬玉一行。双方商讨并确定了6月在台北联合举办“京台两地青年科学家学术论坛”的具体事项。

  3月15日,市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会议针对北京测绘学会秘书长杨伯刚等提出的《建议我市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建议,研究我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问题,提出了实施意见。市长王岐山,副市长翟鸿祥、刘敬民、张茅、刘志华、范伯元,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副秘书长阎仲秋、张建东、隋振江及市有关委办局领导出席。

  3月19日,市科协系统信息工作会召开。市科协副主席辛俊兴、秘书长罗忠仁、市委办公厅信息处副处长周家雷等出席。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思路,辛俊兴提出指导意见。

  3月23日,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召开了2003年“蓝天219行动”征文活动优秀作品表彰会。市环保局、市科协、市科委3家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并讲话。会议表彰了28篇优秀科普作品、3家优秀组织单位和3名热心参与者,对继续开展2004年“蓝天行动”征文活动进行了动员。

  3月25日,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副主席辛俊兴、王力军、秘书长罗忠仁会见了观摩参展创新大赛的台湾自然博物馆和意大利大学教育研究部、新西兰皇家学会、韩国科学文化财团、日本科学技术振兴财团等5家代表团。

  3月25—28日,第24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本届大赛主题为“探究身边的科学”。25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隆重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强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中科院院士王绶琯以及市科协等7家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市科协副主席王力军主持开幕式。强卫、白春礼为大赛致词。我国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新西兰、意大利等国的科技爱好者和部分驻华使馆官员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大赛展区。3月28日,在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举行颁奖典礼。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代表主办单位致闭幕词。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善衍出席并讲话,范伯元副市长在颁奖典礼上向荣获第二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5名选手颁发了由王岐山市长亲笔签名的获奖证书。大赛主办和支持单位领导为本届大赛的56名一等奖和104名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3月30日,学会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2004年工作要点及33项重大学术活动资助项目,对今后学术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刘培温,中国工程院士汪旭光等8位委员出席。

  4月10日—5月28日,由北京市科协、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走进科普的春天”系列科普活动在我市展开。活动期间,北京动物协会、北京植物协会、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以及中国科技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馆等35家科普场馆面向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少年联合组织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地质、航空、航天、环保等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

  4月13日,平壤市科技联盟代表团到访北京市科协。田小平、罗忠仁同平壤市科技联盟委员长金吉顺、朝鲜科技总联盟国际部部长张宗男等进行会谈,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书。

  4月14日,市科协召开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工作座谈会。贺慧玲出席。部分学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反映了目前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 

  4月26日,北京两界联席会议召开“北京交通规划与城市功能布局情况报告会”。陶西平主持会议。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谈绪祥和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分别作了《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和《北京交通发展与对策》的报告。田小平、张文啟、何祚庥、吴树青等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

  4月27日,贺慧玲与到访的ERTICO国际合作组织主管Jacob Bangsgaard 先生进行会谈。双方就学术月期间共同举办“中—欧大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有关事宜进行商讨。

  4月28日,2004年度金桥工程工作会召开。会议作了“金桥工程改革思路与发展设想”的工作报告。王力军出席并提出工作要求。

  4月28日,第26次科学技术专家季谈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循环经济与科学决策”。副市长张茅出席。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吴季松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徐云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宁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方克定分别就《循环经济与科学决策》、《循环经济观与北京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循环经济观点探讨北京市交通与城市发展的协调战略》和《发挥创新优势,促进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发言,对北京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4月29日,“北京百万家庭数字化生活传播行动”启动。活动由市科协、市信息办、市妇联、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共同主办。中科院信息办主任阎保平、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市信息办副主任李洪等出席启动仪式。

  5月8—10日,第15届国际植保大会卫星会议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召开。田小平、贺慧玲、辛俊兴出席开幕式。本次会议由市科协主办,北京植病学会承办。我国及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荷兰、印度、以色列、日本、西班牙、波兰等15个国家的21位中外专家围绕“农产品安全生产的可持续植物保护策略”的主题,就蔬菜、水稻、水果等农作物及土壤中病虫害的安全控制进行了探讨并交流了经验。

  5月14日,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到访市科协。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与北海道日中友协会会长白石贡先生共同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 

  5月14日,市科协举办第十届北京科技周欢迎酒会。田小平、贺慧铃、辛俊兴、王力军和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玉华以及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以及香港的各界代表出席酒会。会上举行了第三届中德科技经贸与展览洽谈会开幕式。

  5月15日,200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以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市政府副市长范伯元、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和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出席。来自香港、日本、韩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代表团及部分外省市科协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活动。本届科技周首次尝试与中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共同主办开幕式、闭幕式、科普主题展及游园会的组织形式,统一主题和举办时间。今年以“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为主题,在活动内容上突出了宣传科学发展观,强调科技为“三农”服务和对未成年人的科普教育。5月24日,科技周在人民大会堂落下帷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以及中央和北京市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北京科技周组委会副主任田小平代表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和北京科技周组委会致答谢辞。与会领导、嘉宾和首都各界群众观看了大型文艺演出。

  5月16日,第二届北京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彭友东、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出席,市科协主席陈佳洱主持开幕式。论坛期间,周光召、邬贺铨、欧阳自远院士以及澳大利亚、法国等10余位中外专家学者和科普工作者就科普工作的创新、传播机制和科普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广泛交流。

  5月16日,法国《巨眼》科普丛书中文版首发式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举行。中国对外友协秘书长罗勤,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王力军,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孙向东以及法国《巨眼》出版商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法国科普作者弗朗索瓦·奥拉斯介绍了《巨眼》丛书创作情况。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赵萌,科普作家郭耕、王一方,《巨眼》译者郭庆岚,法国译著《昆虫记》译者王光等科普界著名人士同法国科普界同仁进行了工作交流。

  5月16日,“走近绿色、拥有健康”科普游园会在朝阳公园举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台、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刘晓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市科协副主席辛俊兴及朝阳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游园活动。部分全国性学会、市有关委办局所属单位及市科协所属42个学会和部分高校科协在园区开展了环保、医药卫生、青少年科技活动、防灾减灾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

  5月16日,市科协召开“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工作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农科院等参与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的专家学者就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5月18日,北京两界联席会议举办第二次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北京城市规划与交通”。市社科联主席陶西平、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文啓、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出席。两院院士吴良镛,清华大学教授李强、陆化普,市公交管理局原副局长段里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钱立新以及两界联席会议顾问蔡曙山、郑友敬、王如松等10余位专家就北京城市空间发展规划、建设城市交通体系等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对策和建议。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市科协联合组织在京的近50位院士考察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士们听取了开发区发展规划和建设情况的介绍,参观了开发区著名外资企业SMC(中国)有限公司。田小平、贺慧玲、辛俊兴、王力军陪同考察。

  5月22日,“与科学家对话”暨清华大学学生科技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活动由北京科技周组委会、北京市科协和清华大学团委联合主办。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院士与清华学子就当代中国的科研机构和一流大学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哲学与人生、科学道德观的培养、出国深造等问题进行交流。市科协主席陈佳洱院士主持论坛活动,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主席辛俊兴参加。

  5月22—23日,“科学健身、奔向奥运”大型科普游园活动在龙潭公园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辛俊兴、王力军以及崇文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游园活动。近60家全国性学会、市属学会、高校科协及有关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科普宣传活动。莫斯科市政府成员瓦列里·诺格拉德夫率领的访华团观摩了游园会活动。

  5月27日,第27次科学技术专家季谈会召开。副市长吉林、范伯元出席。清华大学教授陆化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钱立新以及英国、日本、瑞士、韩国的专家围绕“国际大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的选择”的主题,介绍了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战略和取得的经验,提出了北京城市交通发展规划的设想。

  5月31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座谈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共同举办。田小平、贺慧玲等出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会、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会、北京伦理学会、北京社会心理学会、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就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和科学无神论教育、青少年性心理问题以及改进教育内容和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6月1日,市科协组织市政协科技界部分委员考察北京天文馆。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副秘书长朱尔澄、经科委主任张嘉兴以及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副主席刘培温、辛俊兴同10余位政协委员及奥运科普工作课题研究组成员听取了北京科研院书记卢晓明、天文馆馆长朱进对天文馆的功能及新馆建设情况介绍,并就如何做好奥运科普工作进行了座谈。

  6月7-9日,市科协举办科协系统信息员培训班。辛俊兴参加开班仪式并提出要求。北京日报社高级记者纪涛、北京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英杰等讲解了信息写作、摄影技巧、信息发布系统CMS软件操作方法等内容。70余位基层科协和学会信息员参加培训。

  6月12日,2004年北京百万家庭数字生活技能大赛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行。大赛包括数码摄影、网上冲浪、手机短信息交流和体验数字家庭生活4个项目,分家庭组和学生组参赛。全市共有6000多个家庭参加了初赛选拔。来自18个区县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9支参赛队的114名选手参加决赛。6月25日,召开大赛总结表彰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6月16日,市科协召开人才工作会。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市科协人才工作做出部署,提出制订《北京市科协关于贯彻实施首都人才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及《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和《海外智力为首都建设服务计划》等指导纲要,并针对《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04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涉及市科协参与的4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

  6月21日至7月2日,贺慧玲率市科协代表团赴芬兰、挪威考察。与芬兰科学中心和挪威科研理事会就共同开展科技、科普活动进行交流和沟通。

  7月1日,机关党委召开庆祝建党83周年党员大会。田小平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以求真务实精神推进科协工作”为题作党课教育报告。机关及事业单位10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7月3—4日,田小平、辛俊兴陪同张玉台、徐善衍、宋南平、程东红、冯长根分别到丰台区南宫村和海淀区太月园小区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重点活动。

  7月13日,北京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选题评审会召开。顾方舟、田小平、张开逊等领导及科普界知名人士参加评审。《全民健身科普进万家》、《科学趣问妙答》等9项图书选题和《小小地球》等2项音像选题获2004年北京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

  7月15日,第六届北京“科普之夏”在前门街道社区科普文化广场启动。田小平致开幕词,中国科协普及部、首都文明办、崇文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活动以“科学普及——你我共参与”为主题,自7月15日起历时40余天。

  7月16日,市科协受北京大格林环保技术开发公司委托,对其拟建的“科技环保节能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召开专家论证会。19位专家对博物馆的设计理念、方案及展示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7月19日,市科协召开六届八次常委会议。陈佳洱主持会议。田小平作《市科协200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的工作报告,贺慧玲作《北京市科协关于贯彻实施首都人才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人才工作的意见》以及《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计划》、《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海外智力为首都建设服务计划》的说明。会议听取了2004年北京科技周及第24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专题汇报。与会常委对科协上半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加强科协系统人才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7月21—26日,田小平率北京市科协代表团赴韩国、马来西亚访问。并分别同韩国科学文化财团、马来西亚科学联合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7月23日、26日,范伯元、张茅就市科协报送的《关于成立北京市公共建筑空调节能专家小组并开展相关工作的建议》先后做出批示。

  8月1—19日,市科协首次组团赴新西兰开展科教培训。培训团听取了新西兰皇家学会、动感科技馆等机构的科教和科普领域专业人士的专题讲座,参观了汉米尔顿科技馆、奥克兰海洋馆等科普教育场馆,对新西兰科学教育理念、市场运作经验及科技展品设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次活动开拓了境外培训的新途径。

  8月6日,市政协经科委、市科协、民盟市委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奥运科普调研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张嘉兴、田小平、刘培温、辛俊兴等参加会议。与会委员对调研报告给予肯定,对存在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8月16日,首都科技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隆重召开。顾方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强卫,中国科协副主席左铁镛以及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江镜波、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市政协经科委副主任武秉陶、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张兆民、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辛俊兴等出席。田小平、何祚庥、马国馨、方智远、王渝生、刘培温、张开逊、张丽英、纪世瀛等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畅谈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缅怀了邓小平对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建立的不朽功勋,探讨了学习邓小平科技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人才强国战略,对推进首都科技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体会和认识。左铁镛、强卫先后发表讲话,就科协工作和我市科技工作提出要求。

  8月23日-9月1日,首届两岸城市交通论坛在台北举行。市科协组织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北工大交通研究中心等单位7名专家同台湾知识生产力协会、台北交通安全促进会有关专家围绕城市交通技术进行研讨。

  9月3日,金桥工程示范项目玉米新品种“京科糯2000”推广会在顺义召开。田小平、陶铁男等出席。市科协金桥办向市农科院玉米中心授予“北京市金桥工程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称号。

  9月6日,市科协召开电磁环境与健康专家座谈会。田小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信息产业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电磁环境与健康问题进行座谈。

  9月8日,2004年北京科技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科技周组委会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主持会议。科技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科协副主席辛俊兴做工作总结,科技周组委会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宣读2004年北京科技周最佳活动和优秀活动项目评选结果,科技周组委会副主任、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对明年科技周总体工作提出要求。

  9月9—10日,直辖市科协联席会议首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贺慧玲主持会议。田小平与上海市科协党组书记于晨、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宣栋生、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李天安先后介绍了近年来各自开展的重点工作,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并就推进学会工作改革、科普活动市场化运作、信息化网络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合作意见和建议。会议达成如下共识:选取带有共性的课题联合开展调研;互换常委会、全委会议材料以及科协信息简报;在人才、外事交流、信息化网络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防灾减灾、先进技术引进和需求等方面建立资源共享合作机制;每届联席会议要预设会议主题,提高实效性;为彼此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提供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的机会。此外,四方科协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分组进行了对口交流。

  9月15日,市科协举办“北京科普之窗开通五周年暨2004年首都科普信息化发展战略座谈会”。田小平出席并讲话。北京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华平澜、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谭浩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航天部信息中心研究员盛智龙、市信息办、市市政管委等领导和专家就新形式下如何发挥网络科普工作的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有关单位的专家、科普网站代表参加了会议。

  9月22日,部分驻华科技外交官考察科普基地。考察活动由市外办、市科协、市科委、市对外友协联合举办。来自德国、挪威、波兰等17个国家的驻华科技外交官和多家境外新闻媒体记者先后参观了中电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和通州区台湖科普实践园。

  9月25日,北京青少年科学基金会珍藏艺术品慈善拍卖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举行。通过拍卖名家作品,向社会募集资金,进一步发展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

  9月26日,市科协承办“新世纪北京首届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工种决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科协、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单位领导组成大赛领导小组。全市58名选手参加了决赛。经评委会专家评审,12名参赛者分别荣获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多媒体作品制作员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9月29日,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传达了9月23日刘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及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精神。与会者认真学习了《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田小平、贺慧玲就市科协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8日,北京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作品《宇宙的光荣》荣获“全国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

  10月11日,首届“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农学院隆重召开。会议由市农委、市科协、市科委等单位联合主办。市委副书记强卫以及市农委主任李进山、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等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传钧、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智远以及来自荷兰、丹麦、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国近200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都市农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城郊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都市农业与城乡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10月13日,第七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隆重开幕。陈佳洱主持开幕仪式。市委副书记强卫、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出席并讲话。田小平介绍学术月基本概况及特点。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科委、市交通委、市农委、市对外友协、市社科联等部委办局以及上海市科协等单位领导、欧盟驻华代表团、意大利驻华使馆、澳门科技协进会等方面的代表出席。

  10月12日,“北京微生物学会成立五十周年暨微生物与公共卫生安全科学论坛”在北京医科大学举行。顾方舟、田小平以及北京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铠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陈文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空军总院、协和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就“艾滋病的流行与控制”、“实验室污染与生物安全”、“生物恐怖的威胁与对策”、“中国工业生物技术进展”等内容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10月12—14日,北京水利学会召开北京城市水利建设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市水务局副局长程静等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杰、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副主席玉井信行和瑞士洛桑大学沃特·格拉夫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来自英国、日本、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外水利专家160余人参加会议。

  10月13日,中国科协对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北京市科协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获“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市科协青少年部、学会联办、海淀区科协、丰台区科协等214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单位”。

  10月13—14日,第二届北京中—欧大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来自中国、德国、荷兰、芬兰、比利时、意大利等国的26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智能交通的应用与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交流。

  10月16—18日,北京粘接学会召开国际粘接技术研讨会。贺慧玲和瑞士驻华使馆参赞出席并致词。来自中国、瑞士、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200名胶粘剂工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参加会议。

  10月19日,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北京市科协信息中心。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市科协信息网络及计算机硬件设备的技术保障,应用系统软件的开发、维护;负责为全市的科普事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原网络中心业务统一由信息中心承担。

  10月19日,北京中—意水稻种植与技术创新研讨会举行。田小平、贺慧玲以及意大利大学教育科研部总巡视员马鲁奇、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科松等出席会议。中意两国水稻专家结合各自研究成果与应用作了专题发言。

  10月20日,第22届北京学生科技节在中关村中学启动。副市长范伯元致词,市政协副主席张和平、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及各主办单位、区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此项活动由市教委、市科协、市科委、市体育局联合主办,整个活动历时2个月。

  10月21—27日,市科协组团赴重庆市、四川省科协学习考察。秘书长罗忠仁及办公室、人事部、计财部、调宣部、科技活动中心、信息中心负责人就科协事业单位的改革和发展问题听取了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李天安、四川省科协副主席梅跃农等同志的经验介绍。

  10月22—24日,京港台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开幕。贺慧玲主持仪式。10余位京港台青年专家学者围绕传统电信网向下一代网络的演进、移动通信与固定通信的融合、网络融合的创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10月22—28日,田小平率团赴朝访问。同朝鲜科技总联盟国际部部长张宗男、朝鲜科技总联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金吉顺就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科普展览、生态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举行座谈,并在相关领域达成共识。这是北京市科协与朝鲜科技总联盟平壤市委员会签订科技交流合作协议以来的首次访问。

  10月30日,王岐山市长就市科协报送的北京生产力学会刘翠玲提出《发达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对我们的启示》的建议作出批示:请张茅同志阅示。张茅副市长批示:请向阳、继东同志阅研。发改委要研究近期可实施的措施、政策。

  11月3日,市委组织部、市科协、市农委和市委党校联合召开“统筹城乡发展报告会”,田小平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原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同志作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问题的一些思考》的报告,陈耀邦在报告中分析了我国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主要原因,结合广东、上海、浙江的经验,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需着手解决的问题。700余人聆听了报告。

  11月23日,田小平会见日本日中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与到访的日中科学技术协会理事长福冈光熙先生和大阪大学机器人工学家浅田稔先生就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办“机器人世界杯”赛进行会谈。

  11月24日,范伯元副市长在自然博物馆考察北京市中小学生自然知识竞赛筹备工作。田小平代表主办单位汇报了大赛准备情况。市广电局、市教委、市科委及5家科技场馆领导一同考察。

  11月25日,牛有成副市长就北京植病学会专家杨旺、沈瑞祥提出的《关于调整绿化美化管理体制的建议》作出批示。

  11月26日,北京公共建筑空调节能专题论坛会在北京科技活动中心召开。市科协副主席贺慧玲、辛俊兴出席。市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我市电力供应状况、全市节能工作总体部署及相关政策。北京制冷学会专家组成员江亿院士作了《北京市公共建筑空调能耗状况与节能潜力分析》专题报告。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吴德绳就成立“北京公共建筑空调节能专家小组”做了说明。各区县发改委负责人、制冷学会专家以及首都大型公共建筑用户代表参加会议。

  11月27日,张茅副市长就北京环境科学学会李冷冰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体系的建议》作出批示。

  12月2日,由市科协、市信息办、市妇联等6家单位命名的北京市“菩萨鹿村数字家园”挂牌仪式在昌平区流村镇菩萨鹿村举行。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市信息办副主任李洪、市妇联副主席王慧敏以及昌平区委、区政府等有关领导出席。

  12月3日,“首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展暨洽谈会”开幕。活动由团市委、市科委、市科协、市乡镇企业局、市学联联合主办。市委副书记强卫、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市科协党组书记田小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12月6日,贺慧玲会见欧洲土木工程师学会主席卡斯丁·阿尔朗斯先生。双方就进一步推动北京和欧洲地区在土木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12月7日,北京科普创作出版专项资金资助作品《图文科普·现代战争与兵器》荣获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

  12月10日,“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及华商企业创业环境恳谈会”举行。会议由市侨联和市科协共同主办。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市侨联主席李昭玲等领导就海外智力归国创业的有关政策问题与到会的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以及华商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12月16日,市科协国际联络工作委员会召开工作会。市科协常务副主席田小平、中国科协国际部副部长李秀亭、市外办副主任李洪海、市对外友协党组副书记张赛娜、市台办副主任于建明等领导出席。田小平向张赛娜、李洪海两位新聘顾问颁发证书。会议通报了2004年市科协外事工作情况,提出了2005年工作思路。

  12月28日,市科协六届九次常委会议召开。陈佳洱主持会议。田小平作《市科协2004年工作总结和2005年工作要点》的报告,贺慧玲分别作了《市科协关于加强学会建设、促进学会改革的意见》以及关于“成立市科协青年学术工作委员会”和“变更市科协副主席、常委、委员人选”的说明。与会常委对市科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原则通过了相关议题,围绕2005年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2月28日,陈佳洱主持召开了学术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联合会议,就市科协2005国际物理年纪念活动方案进行研讨。贺慧玲、张开逊、王力军及两个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