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推进超高速管道交通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宣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超高速管道交通是领先世界的新型交通轨道运输系统,具有绿色、高效、环保、节能等特点,是继公路、水路、铁路和航空运输之后的第五代交通方式,它的落地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科技、国防意义。其原理是建设一条管道,将管道内空气抽取到接近真空的低气压状态,在管道里面运行时速600-1000公里甚至1000公里以上的磁悬浮列车,从而实现列车全天候在无轮轨阻力、低空气阻力、低噪声模式下运行。 

  一、超高速管道交通的优势及必要性

  1.超高速管道交通有重大的现实需求
  一是符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交通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二是符合人民群众出行追求更快更安全更舒适的需求;三是符合交通行业发展“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需求;四是国际竞争有需求,对于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引领未来交通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建设成本低、运营能耗低、安全性高

  超高速管道交通需要建设一条密闭管道,管道直径建设规模小,只需高铁1/5到 1/10的建设规模;而且列车是密闭在管道里的,不会受到天气等外部环境影响,没有空气污染和噪声,阻力小,消耗能源少;列车采用永磁被动悬浮技术,悬浮高度很高,运行安全平稳,因此具有建设成本低、运营能耗低以及安全性高等优势。

  3.超高速管道交通将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超高速管道交通涉及交通运输、土木、机械、电气、材料、通信、力学等十多个学科,需要车辆、控制以及施工设备设施等系列企业配套。项目建设以后,可以形成一个真空列车产业群,形成万亿级的第五代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带来投资额3-5倍的产业拉动效应,促使落地城市产业技术升级,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目前国际国内研究现状
  当前,以美国、日本在超高速真空管道交通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已走在国际前列,并就“超级高铁”概念开展多项国际合作,并在国家、军事和民用等多层面投入。
  美国以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科研能力首当其冲。从2010年起成立多家相关研发公司,其中VHO公司已完成500米真空管道试验线的建设,并进行了多次平台推进及悬浮试验,计划在2020年底前建成全球首套超高速管道交通运输系统,完成载人试验。美国HTT公司已在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开始建设320米长的超高速管道交通系统试验线,并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载人试运行。
  近年来日本相关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2015年4月,山梨磁悬浮试验线“L0系”列车实现603km/h载人运行最高速度,该记录至今仍为地面轨道交通工具的世界纪录。东京至大阪设计时速505km/h的低温超导磁悬浮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计划在2027年投入运营。另外还有瑞士、西班牙、韩国等多个国家在大力研发。
  我国虽然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西南交通大学在2013年建成了全球首个超高速管道交通原型测试平台,近几年又陆续完成了另外两条真空管道试验线的建设;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开展的“超高速真空管道列车”项目中,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主要研发基地之一,已掌握了该项目的核心技术,目前正引入巴西团队合作研发,计划在重庆铺设试验线路。

  三、超高速管道交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1.发展超高速管理交通相关政策不明朗
  超高速管道交通研究及发展目前还无明确的政策,项目在和政府及市场资金对接过程中,缺乏政策依据,推进速度缓慢。

  2.超高速管道交通系统集成缺乏支撑
  经过前期发展,超高速管道交通技术核心理论已较成熟,各分项技术在相关行业均已成熟应用。但在系统集成过程中,由于缺乏国家课题支撑及相关部门支持,整体发展力不从心。

  3.超高速管道交通缺少中试试验线
  超高速管道交通运输系统,属于集成创新,国内外目前除了原理实验、小比例样车外,没有1:1比例的工程级成熟案例,还没有建成中试试验线,没有可供参照的建设标准。

  四、发展超高速管道交通的建议

  1.高度关注,加强研究部署
  北京要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理应在科技含量领先的超高速管道交通研究和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建议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并支持第五代交通运输技术研发,加强对超高速管道交通的研究和部署,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明确超高速管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在科研立项、规划和建设审批、项目评审、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2.开展中试试验线选址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当前超高速管道交通竞争的核心在于谁能先建立中试试验线。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关于促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意见》精神,支持超高速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交通技术创新基地建设,建设长度大于20km的试验线路(预期可以测试1000km/h的最短距离),作为中试试验线完成预立项,由相关投融资平台带动资本市场助力,共同建设该项目中试试验线及真空载人试验线,促成超高速管道交通试验线尽快落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