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在北京地铁废止自动扶梯“左行右立”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宣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左行右立”是人流量不多的地区,在交通低峰时段乘搭自动扶梯时靠右站,留出空间供赶路的乘客在左侧行走的一种习惯。但实际情况中,在自动扶梯上行走极易发生危险,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自动扶梯上行走存在的安全隐患
  1.自动扶梯台阶宽又深,易踏空绊倒
  目前实施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16899-2011)中明确说明:自动扶梯是机器,即使在非运行状态下,也不能当作固定楼梯使用。并且要求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不能大于0.24m,梯级深度不能小于0.38m,国家对普通楼梯踏步的高度规定是0.13-0.18m,故一般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要大于一般固定楼梯的高度。乘客在运行中的自动扶梯上行走,需要更大的步伐,很容易踏空或被绊倒。
  2.自动扶梯速度快、空间小,容易带倒他人
  商场自动扶梯的速度一般是0.5m/s,而地铁里的自动扶梯速度则更快一点,大约为0.65-0.7m/s,如果有人匆忙行走,一旦摔倒或发生紧急情况,很容易带倒一大片。特别是拖着行李赶时间的乘客,更容易造成危险。另外,扶梯左右空间较为狭小,在运行过程中,如果上方乘客摔倒,不能及时原位站立起来或停止扶梯运行,极易把下方的乘客带倒,扶梯也易发生机械危险。
  3.加速扶梯老化、导致故障频发
  据某知名电梯制造商的公开报告显示,“左行右立”将使右侧轮子受力为左侧轮子受力的3倍,长此以往,右侧轮子将会先行疲劳、磨损直至报废,导致扶梯故障频繁,使用寿命缩短。扶梯检修专业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点。
  二、目前国内外相关规定的转变
  目前国内外很多国家地区已经改变“左行右立”的规定。2006年,加拿大多伦多交通委员会撤除了294个“左行右立”标语。2010年,香港以“握扶手、企定定(握好扶手,站定不动)”的宣传标语取代“左行右立”。韩国曾经提倡“左行右立”,但调查显示,约3/4的电梯事故是因乘客在扶梯上走动导致的,因此随即被废止。日本近年来也在努力宣传如何安全地搭乘自动扶梯,强调“自动扶梯,不要走,不要跑”。
  在国内,2012年,上海轨道交通移除原先张贴的“左行右立”贴纸。2016年,南京地铁在官微发声:“不提倡乘坐扶梯左行右立”。2018年8月,广州不再提倡“左行右立”。近日,上海地铁发布了“最新版自动扶梯乘梯须知”,引发热议。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此前“左行右立”的倡导,取而代之的是新增了“禁止在乘扶梯时行走和奔跑”。
  三、北京地铁应尽快废止自动扶梯“左行右立”
  据2018年统计,北京地铁自动扶梯2170部。每天乘坐自动扶梯进出车站的人数约700万。高峰期人流量显著增大,扶梯拥挤,左行右立现象普遍。现场调研显示,各地铁站的扶梯处都设有“左侧通行,右侧站立”或类似的标识牌。
  作为一个有着如此庞大人流量的城市,乘坐电梯或扶梯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出行需求,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如果出现事故将影响巨大。因此建议尽快在北京地铁废止自动扶梯“左行右立”。
  1.明文禁止“左行右立”
  有实验证明,单位时间内在自动扶梯上站稳扶好顺序乘坐,要比单侧站立单侧行走提高30%运输效率,同时可以保持地铁口进出通畅,减缓人流拥堵情况。因此建议由北京市交通委牵头,对北京地铁正在实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进行修改,明确规定禁止在自动扶梯上“左行右立”,改为“站稳扶好,禁止行走”。
  2.加强宣传力度
  同时地铁部门应在地铁内加强宣传力度,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劝阻乘客不要在扶梯上行走,注意出行安全,避免造成意外伤害。
  (1)统一更换地铁内提示牌,去掉“左侧通行”字样,明确要求乘坐自动扶梯时禁止行走、奔跑,要求站稳扶好。
  (2)地铁内工作人员人工提示或在扶梯旁安置喇叭广播,提醒乘客在乘坐自动扶梯时握好扶手,顺序乘坐,如果有紧急需求可以走步行梯或乘坐直升电梯。
  (3)制作因乘坐扶梯时行走而造成危险的系列宣传短片,充分利用自身的公益广告播放平台,进行循环播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