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首都高精尖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建议

信息来源:调宣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高精尖产业是首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北京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所在。根据北京“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高精尖制造业目标产值约9690亿,高精尖服务业约30130亿。制造业服务化作为一种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实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路径,它以市场需求满足为中心,通过商业模式的优化与协同创新,提升高精尖产业链各环节的整合与升级。
  但目前高精尖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未“升级”的问题凸现,抑制了经济增长由传统要素投入主导向创新服务要素驱动转变,北京市应正视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并加强高精尖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创新服务化转型政策,助力高精尖经济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一、主要表现问题
  1.企业自身思维模式固化。受传统制造业的管理、技术及客户资源等方面的运营思维惯性的影响,50%以上的高精尖企业对服务化理念的接受度并不高,服务化能力不足,仍处于制造服务化的初级或中级阶段。
  2.转型模式单一。受创新能力所限,目前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商业模式侧重于单一的售后服务模式,未结合市场需求形成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创新,难以为产业升级提供驱动力,服务化转型动力不足。
  3.服务支撑开发不足。制造业现有的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强调制造技术研发,对服务支撑技术开发的重视不够;即使部分已建服务平台,也多半封闭且功能单一,无法满足转型企业的需要。
  4.服务跨界融合的激励政策缺乏。高精尖产业政策的制造业痕迹较明显,且管理体制条块分割,政策支撑体系尚未完善,转型过程中融资难问题突出,缺乏服务跨界融合的激励政策。
  二、加强高精尖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建议
  1.以典型成功案例为依托,强化转型理念
  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典型成功案例。用事实说话,向广大高精尖制造企业传递服务化转型理念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打破惯性思维,不断强化高精尖制造业企业的服务转型意识。
  2.以多元政策为激励,提升转型质效
  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高精尖制造企业服务化特点的金融产品,拓展融资渠道,提升资金补贴力度;以信用评级和创新能力为依据,对高精尖企业进行分类,制定差异化服务化转型扶持政策体系,为服务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撑。
  3.以创新生态系统为基础,打破转型壁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