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怀柔科学城规划编制的几点建议

信息来源:调宣部      发布时间:2019-11-18

  目前,怀柔科学城的城市指标体系研究、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编制、城市设计导则研究编制以及一系列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正在进行,各项建设工作也在快速推进。为了保证规划的顺利落地,努力将怀柔科学城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建议在怀柔科学城的规划编制中,对以下内容予以更多考虑。
  一、加强对大科学装置运行机制的研究
  大科学装置是为国家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提供保障必不可少的基础科技设施。怀柔科学城的核心优势正是大科学装置和交叉平台等基础设施。提高装置利用率、避免资源浪费,高效推动科学城良性发展,在规划编制中应注意:
  1.提前研究谋划运行管理机制
  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利用与一般的科学仪器装备有很大不同,其科学技术意义重大、影响面广且长远,同时建设规模和耗资大,建设时间长、技术复杂。因此建议在建设初期,提前研究与大科学装置综合、交叉、前沿、开放等特点相适应的运行管理机制,以便为今后开展更多科学研究预留空间,包括提供更多的工作平台、为外部合作的科学家预留工作设施等,切实达到提高大科学装置综合利用效率、实现资源共享的目的。
  2.促进全方位开放共享
  对大科学装置的运行管理,建议鼓励开放合作,采用收费但非盈利的方式,推动形成在满足大科学项目自身需求的同时,实现装置与数据面向相关创新主体共享的管理模式和机制,促进大科学装置更大程度开放共享。尤其是加强与高精尖产业的大企业、大集团之间的合作互动,促进原始创新成果对产业创新的引领带动。
  二、营造与区域发展良性互动的科学氛围
  1.培育发展科普创意产业
  一是发展科幻影视产业,充分发挥与中国(怀柔)影视基地毗邻、科学城科技人才聚集的优势,形成产业融合发展的叠加效应。二是在科学城内培育新兴科普产业,建立与怀柔科学城主要研究领域相关的专题科普展馆,在此基础上引进相关企业入驻科学城,开发多种多样的科普创意产品,促进科普研发产业形成。
  2.建设科技主题公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