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类生态工程学会

信息来源:金宝搏网站      发布时间:2008-10-27

  地    址:地安门白米北巷7号

  邮政编码:100009

  电    话:82808193

  会    长:唐玲

  副 会 长:林大建

  秘 书 长:张小艾

  单位简介:

  学会成立以来,按照学会“积极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教育机构沟通、合作,宣传和普及人类生态学的知识,帮助人们从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多重角度积极地认识与人类生态相关的问题,促进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目标的树立,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为北京市的生态建设和2008年‘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做出贡献”的宗旨,学会现有个人会员40个。

  工作综述:

  一、2006年学会的主要工作

  一年来,该学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西部大开发和新农村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该学会的具体情况,主要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及相关活动。

  (一)发起并组织了“‘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沿途生态调查”。

  活动由该学会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合作,以向世界宣传长征为目的,历时2个月,途经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等地,对沿途15个省、地、县、乡、村的历史、民族、生态、教育等方面作了实地考察和研究,收集资料,写出了1.2万字的调研报告。沿途在6个县乡进行生态旅游讲座,协助当地编写、出版革命斗争史,对革命老区扶贫和开展红色旅游等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呼吁解决老红军家属生活困难救助、子女受教育等实际问题。该学会组织的这项活动引起了省、市领导和解放军各总部的高度重视,在学会的直接发起和参与下,已在长征沿线建立和扩建了4所“八一”希望小学,产生了实际效果。

  (二)参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规划及政策咨询工作。

  包括:循环经济试点实施方案的评估论证,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五”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咨询评估、进出口银行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项目贷款风险评估等;参与或合作进行了广西石化基地规划、商务部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规划等的制定。该学会派出专家共约11人次,赴江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等中西部地区以及上海、香港、俄罗斯、巴基斯坦、菲律宾、美国等地调研、考察,参加会谈、访谈约20场次,编制研究报告、规划和政府文件等。

  (三)开展专题研究及跟踪研究。

  一是继续上年的国外能源效率政策研究、国际能源投资环境分析;二是《京都议定书》提出“境外减排”思路的实施路径,即CDM机制、优先技术和清洁发展机制实施项目的跟踪研究;三是新农村建设中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及国际经验比较研究;四是结转2005年关于环渤海地区污水、垃圾综合治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五是持续关注欧洲“能源宪章”及已经建立的联系,为今后在适当时候拟开展的合作项目做前期工作。

  (四)组织拍摄科普电视节目。

  4-7月份组织并参与了美国公共教育电视台科技频道(NOVA)在华拍摄介绍中国稀有野生花卉的纪录片“第一朵花”。宣传中国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二、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学会工作及研究涉及面较宽,有些项目需要较多专家共同完成,组织工作量大,长期下去,现有人力、财力难以支撑,也不利于已有研究成果的积累、消化吸收和再利用。因此,今后将适当收缩研究范围,集中力量开展主要领域的活动及有关工作。

  (二)该学会自成立以来一直比较注重社会责任,无偿服务在全部活动中占有较大份额。截至目前,学会活动均以非赢利性质的为主,委托咨询数量少、合同额低。但在税收等方面,却被视同于经营性企业,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会财务紧张状况,影响部分活动的开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