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

信息来源:金宝搏网站      发布时间:2008-10-27

  地    址:北京2706信箱
  邮政编码:100080
  电    话:62571060
  理 事 长:黄伟光
  副理事长:张欣欣、彭晓峰、姜琳、陶智、肖云汉、吴道洪
  秘 书 长:肖云汉(兼)
  单位简介:
  北京工程热物理学会于1989年9月17日成立。由陈乃兴、叶大均、吴寿生、洪邦俊、陆维德、马同泽、宋家林、沈孟育、王世均等发起。本会实行执行理事长制,由陈乃兴、洪邦俊、叶大均、吴寿生、陆维德5位理事长组成。
  工作综述:
  一、加强民主办会,增强学会自主发展能力
  该学会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以来,突出民主办会,加强该学会的实力,不断完善学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3月29日召开了第三届第五次理事会会议。
  二、学术交流
  5月25-27日,该学会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主办召开了“亚洲热物理和流体科学国际会议”。会特邀报告得到了会议代表的关注,交流十分热烈,也给国内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和启示。
  5月,该学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展了北京奥运与能源高效利用论坛。会议以主题报告与分组专题讨论的形式探讨了能源现状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天然气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四个主要内容。
  5月20-21日,该学会派人参加了在朝阳公园举行的“06年北京科技活动周”咨询活动。准备了丰富实用的宣传资料,制作了大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展板。还邀请了本领域内的相关专家、教授向社会公众作节能和环保新技术的宣传和介绍。
  5月26日举办了题为“能源与环境”的学术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博士、硕士8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的学术研讨,达到了增进了学术交流,增强了研究者间联系,接触了本领域的学术前沿,了解了科学的研究方法与思路的预期目的。
  6月30日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学术报告厅召开“微纳米尺度传递现象和能源转换” 学术交流研讨会。来自于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四个单位的青年学者,分别做了有关“地铁隧道内流动特性的数值模拟”、“具有连续移动延伸表面的幂律体边界层研究”等六篇报告。
  10月份,该学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开展了蓄热燃烧与天然气利用论坛。本次会议着重就天然气高效利用以主题报告的形式进行了交流。会议探讨了3个主要内容:1)高温空气燃烧技术;2)蓄热换热;3)烟气冷凝技术。
  10月12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开展了“微纳米尺度传递现象和能源转换学术交流研讨会”。共有82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宣读“直接空冷凝汽器传热性能实验设计”,“通道内流体流动传热数值模拟”和“微通道入口段层流流动特性”等7个报告,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郁,在报告人阐述报告结束后,各代表针对报告内容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或建议。
  三、青年人才成长计划活动
  6月份,该学会传热传质学专业委员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工程热力学专业委员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了青年学者成长论坛沙龙——综合性学术研讨。论坛围绕着专家学者培养科技新秀的心得,青年学者自身成长过程的体会,并探讨成长过程与学术修养的有机结合。
  12月,该学会传热传质学专业委员会于其他相关专业委员会、 围绕着“微尺度流动与换热研究进展”和“脉动热管技术研究”的主题举办了青年学者成长论坛沙龙。共有8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议。
  资助青年科技人才北京科技大学的冯妍卉副教授参加第13届国际传热大会。并对学术论文以墙报的形式在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11月2日至4日在北京怀柔律师培训中心举行。该学会组织参加了第七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决赛。
  2007年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进取,做到:
  1.加大学会改革工作力度。
  2.为市科协做好2007年以能源环保为主题的季谈会工作。
  3.办好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注重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塑造品牌活动项目。
  4.加快青年科技人员队伍建设,为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
  5.做好2007年“科技周活动”;“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活动”;“学术月活动”;“专家建议工作”。
  6.组织专家参与“金桥工程”;“厂会协作”活动,服务经济建设,促进企业科技进步。
  7.以学会为基础,发挥学会专家优势,探索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鉴定、中介评估、成果推广等活动。
  8. 建立学会网页或网站和电子文档档案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