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硅酸盐学会

信息来源:金宝搏网站      发布时间:2008-10-27

  地址: 石景山区八大处高科技园区西井路3号院 邮编:100041理 事 长:邱邦仁
  电话: 88721856
  传真: 88751955
  Email:liujingli@bbma.com.cn
  联系人: 刘京丽
  副理事长:隋同波、藤建中、陈小龙、赵海雷、吕新海、马眷荣、张增涛、黄嘉志、朱连滨、邹新、李冲、曾荣树
  秘 书 长:姜英武
  第七届理事会由以下成员组成:
  理事长: 王肇嘉
  副理事长:严碧兰 陈小龙 常新安 赵海雷 张志华 马眷荣
  滕建中 张增寿 王 军 金学峰 赵虎奎 邹 新
  吕新海 王林俊
  秘书长: 姜英武
  监事长: 张思成
  监事: 阎培渝 李宏彦
  学会有6个专业委员会:
  1、水泥、混凝土专业委员会 主任: 张文生
  2、玻璃、搪瓷专业委员 主任: 腾建中
  3、陶瓷耐火材料专业委员会 主任: 吕新海
  4、晶体材料与生长专业委员会 主任: 陈小龙
  5、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委员会 主任: 赵海雷
  6、新型建筑材料专业委员会 主任: 张增寿
  北京硅酸盐学会是由北京地区硅酸盐制品(无机非金属材料)行业的生产、科研、教育等单位和机关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自愿联合发起的,最早筹备于1957年,成立于1962年,至今已经历了五届,发展了近百个团体会员单位和千余名个人会员。
  工作综述:
  一、开展学术交流,推进学术研究发展。
  1、该学会在“北京市第九届科技交流学术月”中:组织了两项国际学术交流研讨会:
  (1)9月19日,中外300余名学者参加的“第六届水泥与混凝土国际会议”,充分交流了国际水泥与混凝土最新发展及成果。中外10位著名学者作了主题报告。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专家学者、国际代表达到百余人,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学者约200人;征集300余篇论文编辑成册。
  (2)10月14-21日“第九届全国X-射线衍射学术大会暨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有关公司100多个单位以及来自美国、荷兰、印度等国家的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26篇。 70多位学者在分会交流讲演。 
  2、组织该学会7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9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的“2006中国科协年会”。选送中国硅酸盐学会分会场会议的四篇论文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并获得好评。 
  3、积极参加市科协“第七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该学会选派了2名选手参赛,并分别获得三等奖。
  4、利用市科协“第九届北京科技交流学术月”活动机会,扩大学会间交流,共享信息资源。期间,该学会又参加了北京生产力学会召开的“钛白粉生产技术和应用研讨会”。
  二、积极为会员单位服务,为政府服务
  1、200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意并批准了北京建材行业协会、北京硅酸盐学会设立“北京建材行业协会、北京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科技进步奖”,并于10月23日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登记证书》。
  北京建材行业协会和该学会已完成了36个项目的首次评审,其中:科研成果奖10项,技术革新奖9项。
  2、2006年继续开展本市硅酸盐行业(建材)初、中级技术资格评审:该学会协助北京建材行业协会,进行了职称评审工作。
  3、历时半年,为政府职能部门调查本市水泥行业用水情况。完成了《北京市水泥行业节水方案》,制订出2008年、2010年本市水泥行业用水节水指标和用水指标。
  4、发挥学会技术力量,加强信息交流,促进厂会协作,搭建金桥工程。年内为倡导循环经济、搞好脱硫石膏的综合利用,为北京建材科研院、琉璃河水泥厂等四家企业牵搭合作,酝酿金桥工程。
  5、为北京建材行业专家库推荐3名行业专家,年内已开始参加评审工作;为“全国建材行业技术革新奖”的评审机构推荐1名行业专家;
  6、年初,新型建材专业委员会向市科协申报了《北京市建材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的调查课题。
  7、市科协授予姜传松等3名同志“老学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密切联系有关组织,接受各种业务指导
  1、该学会按时参加了市科协召开的学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市科协系统工作会议、信息工作会等,参会后能认真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工作。
  2、该学会积极参加中国硅酸盐学会活动,争取与各地方学会多交流经验。在3月份召开的第十六届工作会上,学会被评为“先进地方学会”。
  四、完成其他日常工作
  1.年内召开了第六届第三次扩大理事会,传达各项指示,总结上一年工作,商定本年任务。
  2. 遵循《北京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原则及产生办法》等文件要求,该会推荐并上报了1名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1名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及5名“荣誉证”获得者提名。
  3.完成上报了市科协布置的各种调查表。
  4.年内向市科协等报道本学会活动信息,投稿5篇。
  5.本年10余家会员单位缴纳了会费;
  6.按时按质完成了财务、税务、统计、年检等报送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