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学会

信息来源:金宝搏网站      发布时间:2008-10-27

  Beijing petroleum society(BPS)
  地   址:朝阳区安慧北里安园21号
  邮政编码:100101
  电    话:84876262
  传   真:62032782
  理 事 长:刘家明
  副理事长:李秀生、杨清雨、袁士义、阎存章、凌逸群
  秘 书 长:孙丽丽
  单位简介:
  北京石油学会于1985年6月25日成立。由闵恩泽、徐承恩、谢济谋、徐旺发起。第1、2、3届理事会理事长徐承恩。现有团体会员39个,个人会员2265人。
  工作综述:
  2006年是一个开展各项活动的丰收年。
  “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资源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列为北京市科协的一项重大活动,“北京石油青年学术年会”、“能源及石油问题学术研讨会”、“石油经济研讨会”列为北京市科协的三项重点活动。
  科普画廊、科普游园、科技咨询、技术培训、科技人员联谊、青少年等各项活动蓬勃开展。
  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并有学术交流活动,充分体现年轻人的活力。
  获得的奖项有:北京市科协授予的“先进学会”称号和北京市科协系统优秀建议一等奖。
  一、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资源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14-16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韩国、挪威8个国家216人到会,其中包括中国和外籍院士8人,提交论文和摘要116篇,并出版了论文集。这次会议对于寻找油气田、提高勘探成效、提高钻井成功率都具有重要意义。
  2、第六届北京石油青年学术年会。参会人员层次高,主要是教授、博士、硕士等高级技术人员。会上宣讲论文28篇,内容包括上中下游各个学科,为首都能源建设及规划贡献力量。
  3、第二届能源及石油问题学术研讨会。会议出版了论文集。200人听取了童晓光院士“石油工业的未来”报告。世界仍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天然气增速更快,与会者受到鼓舞。
  4、第五届石油经济研讨会。主要听取了“中国经济景气与天然气市场”和“输气管道的技术经济特性”报告,充分说明长输管道和开发利用天然气的重要性,与会者受益匪浅。
  5、油气成藏动力学学术研讨会。主要研讨油气成藏动力学的一些基础性问题,起到某种共识,促进不同部门间的合作,为我国油气成藏动力学研究起到建设性作用。
  6、北京石油测井论坛。会议宣讲8篇论文,这些论文都是近年来刻苦钻研的成果,也都是从理论到工程实现了的最新技术,并展望了新世纪的测井新技术。
  7、气体分馏技术研讨会。重点讨论了热泵技术,低温热的利用,新型高效塔的应用经验,高效冷换设备的应用,对推动气体分馏技术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1、北京西单文化广场科普画廊,内容丰富,共有16个橱窗组成,展示蓬勃发展的中国海洋石油工业,使人们了解海洋石油和天然气如何勘探、开发,又怎样通过复杂的工业过程变成产品加以利用,告知人们珍惜石油,节约能源。
  2、科普游园会。一年一度的北京科技周大型科普游园会,5月20日在朝阳公园举行。该学会与燕山科协展出了乙基橡胶和顺丁橡胶实物与展板,与游人面对面地交流,答疑解惑。
  3、提供青少年及其家长参观北京地区科技场馆。它们分别是中国科技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全年都可以参观,时间灵活,宽松愉快,学到了科学知识,提高了全民科学素质。
  三、科技咨询、技术培训得到认可,受到欢迎
  1、科技咨询委员会与北京卡达克汽车技术开发公司签订合同,完成了“我国矿物车用燃料生产路径中能源消耗研究”。
  2、科技咨询委员会受盘锦北方沥青公司委托,完成了20万吨/年环烷基馏份油加氢装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
  3、科技咨询委员会受河北省发改委的委托,完成了河北省拟建30万吨/年燃料乙醇项目前期研究。
  4、受中国石化济南分公司邀请,培训28人,目的是熟悉并掌握可行性研究编制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评估与决策,以及后评价程序,使技术与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5、受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邀请,培训130多人,目的是了解我国炼油与石化产业的发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今后发展趋势与方向。
  四、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曁农村可再生能源研讨会
  12月27日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立,郭文莉院长致欢迎词,朱孝先副秘书长宣读北京市民政局批准书,北京市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任湘作了勉励青年的讲话。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福臣教授、何祚庥院士等六位同志分别作了有关农村可再生能源的报告。
  五、正常召开学会理事会、监事会
  五届四次理事会主要是推选北京市科协“七大”代表和审议重点活动。二届四次监事会主要是督促未曾召开的重要会议和检查财务状况。
  六、学会工作新春座谈会
  传统的节日,传统的活动,一年一度春节前夕召开。刘家明理事长致新春贺词,朱孝先副秘书长主持大会并传达喜讯,副理事长袁士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会员王铁冠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邀请赴会的李德生、徐承恩、郭尚平、杨启业、苏亿脑等五位院士与会者160余人并观看演出。
  七、科技人员联谊活动
  这项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人员的关怀,形成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风尚,增进会员之间的友谊。这次6个会员单位20人参加了武陵园的联谊活动,其中有一位来自美国休斯敦的少年,给大家带来了新鲜的感受。
  除此之外,该学会还组织参加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神东循环经济课题院士行”活动。出席上海市石油学会2006年《世界重油发展与展望》的学术年会,并在会上作了“中国油砂发展前景与展望”、“加拿大油砂工业考察报告”、“委内瑞拉奥里诺克重油带潜力和中国区块简介”的报告。组织北京石油学会推荐的专家出席全国绿能委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以及参加“中国油气勘探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